【試乘報告】超越神的存在 HONDA「CB400 FOUR」

CB400系列是HONDA街車家族最龐大的支系,車型眾多、歷史悠久,最廣為人知的車型無疑是SF系列,後來搭載VTEC 引擎的車款更讓車迷津津樂道。

 

其實在CB系列中還有一款車型,雖然沒有同門兄弟的名氣大,也只是生產了兩年,但每一個知道它的車迷都無法忽視它的存在,直到該車款停產多年後的今天,仍有車迷在四處尋找它的踪影,這款車型就是本期试乘的主角-CB400 FOUR。

 

回望從前

想了解HONDA FOUR車系的歷史,我們必須“穿越”到上世紀的70年代初。當時,著名的HONDA CB750已在美國市場打開局面且銷量節節攀升。受此鼓舞,HONDA幹勁大增,決心將“CB”這個為他們帶來好運的車係發揚光大,來個牆外牆內都開花。

 

 

彼時,日本國內市場仍以單缸車為主,兩行程車型占有很大比重,外觀氣派、動力強勁的四缸引擎尚屬於“高科技”機型。HONDA有意在國內延續CB750的成功,推出一款搭載四缸高性能引擎的高檔民用車型。受國內交通法規約束,新車型的引擎排量被限制在了399cc以下,馬力輸出也有所限制。所以,HONDA能夠推出的只能是400cc級CB車型。

 

 

既然750cc升級車型都能生產,400cc級當然不在話下,於是在1974年,HONDA有史以來第一輛400cc級四缸CB車型面世,這款車型的全稱就是CB400 FOUR 。

 

因為這款車,我們可以得出如下結論:HONDA現今所生產的任何一個款式的四缸CB400車款,都是CB400 FOUR 的子孫,因為這款裝配OHC汽門的車型,讓HONDA開始了在此排量區間四缸民用車領域的崛起。

 

 

進入1977年,HONDA在CB400 FOUR 的基礎上升級換代,推出了四缸CB系列的第二代車型。只是隨著競爭對手的發力,這款在性能和外觀上都有提升的新車型並沒能在銷售上刷新一代的記錄。信心大受打擊的HONDA曾一度放棄了“CB”的車款型號,在其後陸續推出了CBX400、CB-1 400等車型。

 

進入90年代,日漸興旺的四缸街車市場讓HONDA鼓足了幹勁的讓CB400重返江湖,並在HONDA的精工打造之下逐漸與對手拉開距離,成為日本國內乃至亞洲摩托車壇中最暢銷的400cc四缸街車。這段時期,CB車系最具代表性的車型便是車迷們所熟悉的CB400SF,而第一代CB400 FOUR 早已隨著歲月的流逝去了遠方。

 

緬懷過往

進入1990年代中期,漸漸興起的復古風潮蔓延到了400cc級四缸街車領域,一些做得較早的車型已經從中得到了實惠,譬如KAWASAKI的西風400、YAMAHA的XJR400等。當時,HONDA在400cc級常規街車領域已是難逢敵手,實在是沒有“復古”的必要,但HONDA還是決定玩一把復古,推出CB400的復古版本。

 

 

於是在1997年,復古CB出現在車迷面前,這款廠內編號為NC36的復古車型的全稱與第一代四缸CB400完全相同,也是CB400 FOUR 。從名字上不難看出HONDA的用意-用這款復古設計的車型向先輩致敬,並以此來表達HONDA對第一代CB400的感激和緬懷。

 

在造型設計上,HONDA參考了首款車型的外觀特徵並融合了現代元素,譬如制動系統,前輪為雙碟盤配雙活塞卡鉗,後輪也採用碟式煞車,里程表採用了最新的電子顯示;四缸引擎較之30餘年前的“先進機型”更是堪稱先進-源自CB400SF的DOHC四缸引擎設計精良、動力充沛,絕對是今非昔比。

 

為了突顯出古典感,HONDA增加了汽缸散熱鰭片的數量並加大了面積,使其在外觀上接近氣冷式引擎,看上去更有味道。在“古典感覺”的營造上,設計師不遺餘力,一些設計與現代風格是背道而馳的-輻條輪框、雙側四出的鍍鉻排氣管尾段等,營造出了濃郁的古典風格。

 

李彬愛“四眼”

我們遇到的車迷李彬是個街車愛好者,接觸摩托車以來幾乎都是騎的四缸街車。一個人若是成天吃一種食物,總會膩味的,騎多了新款“現代”車型的他也漸漸沒了感覺,想換換口味了。

 

目標當然還是四缸街車,但造型一定要“有味道”。尋找的過程是漫長的,在更新換代越來越快的車壇,越是新款,成為“老款”的周期就越短。網上、現實中四處尋覓,始終無果。

 

 

2011夏天的一個午後,所屬俱樂部的負責人發給李彬幾張照片,說是一個二手車網站正在賣的HONDA“四眼煙槍”,問他有沒有興趣。“四眼煙槍”是一些車迷為CB400 FOUR取的外號,源自它的四根排氣管。在看到照片的瞬間,李彬認為這就是自己要找的車,CB400 FOUR古樸厚重的整體造型深深打動了他,讓他立馬生出擁有的慾望。

 

 

現在這輛藍色的CB400 FOUR則是李彬的第二輛“四眼”,同樣來自千里之外,區別是比第一輛更新、車況更好。

 

 

李彬對CB400 FOUR的總體性能大加讚賞。他說,對比之前騎過的CB系列車型和其他廠家的400cc級街車,他感覺CB400 FOUR在動力輸出方面最明顯的不同是低、中轉速時的扭力增強了,而且,五段變速的設計也讓操控得以簡化,更適合城市街道的路況。

 

中段扭矩性能的增強並沒能讓高速性能有太過明顯的削弱,雙人騎乘時的最高時速也能輕鬆超過130km/h,散熱片數量和面積大幅增加與水冷式系統的良好工作相得益彰,提高了四缸引擎的耐用性和可靠性,騎起來毫無壓力。

 

此外,CB400 FOUR的制動系統和騎乘感受也讓李彬豎起了大拇指,他認為:若論駕乘感覺之輕靈、制動效果之可靠,此車絕對有實力對決現在生產的任何一款同排氣量四缸街車,而且僅憑那接近雙缸車的輕快感,在同類車中也是不多見的。

 

駕馭經典

半天的试乘,我和車手soloist騎著CB400 FOUR穿過街巷小道、駛過田野中的林蔭大道,經歷了各種路況。solois的感受是這款車騎起來真舒服,引擎運轉平穩震動小,駕姿也很舒適。

 

筆者基本認同李彬對此車的評價,很喜歡這款小排量四缸車的低扭設置和操控,尤其是舒展的坐姿,非常適合日常休閒代步。當然,有得就有失,強調韻味和舒適的CB400 FOUR是一款復古街車,不是運動型街車,它在騎乘姿勢、懸吊、動力等方面的調校最大限度滿足了舒適性,但無法滿足運動駕馭的需求,譬如高速過彎的操控便捷度和整體穩定性。

 

 

事實上,CB400 FOUR最讓車迷關注的地方也不是性能,而是它簡單利落、古樸典雅的古典造型-規格適中的車身上,韻味十足的輻條輪框、錯落有致並高度對稱的四根排氣管、圓潤中隱藏著倔強線條的飽滿油箱和引擎,還有恰到好處出現的熠熠生輝的鍍鉻零件等,這一切都在向觀者傳遞著那個並不遙遠卻早已逝去的年代的點點痕跡。

 

可以說,這是一款在造型上極具感染力的車型,它的外形和性能已經決定了它的經典車地位。所以,在許多車迷眼中,CB400 FOUR的經典不是源於存世數量的稀少,而是它內外兼修的優秀和獨具一格的品位。放眼摩托車壇,這個標準其實正是經典車型之所以成為經典的必備條件,也是衡量一款車型是否成功的重要依據。

 

 

復古版本的CB400 FOUR只生產了兩年卻擁有大批粉絲,該車在產和銷售期間,嚴重威脅到了以KAWASAKI西風400為首的日產同類車型,並一度成為日本國內同類車中的銷售冠軍。CB400 FOUR停產後,許多車迷卻對這款曇花一現的車型念念不忘,隨著時光的流逝,這款緬懷過往的車款又成為復古車愛好者的搜尋對象,以至於此車在二手車市場的售價始終居高不下,一經出現便立馬被“秒掉”……

 

▲文中試乘圖片在封閉道路內拍攝。

相關新聞頁面

【女子試乘】經典不需改變 HONDA「CB400SF」Vol.1

在2020年依舊參戰日本國內J-GP3級別賽事的女性賽車手岡崎靜夏,站在這次要試乘…繼續閱讀

 

 

 

【車主有話說】經典不退流行 HONDA「CB400SB」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車主有話說】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 Soogie」…繼續閱讀

 

 

 

EURO 5 2021年上路!「CB400/SR400」消失?

從2021年起,摩托車的新車市場即將出現極大改變。歐洲地區將從2021年1月起全面…繼續閱讀

 

 

 

EURO 5來襲!HONDA「CB400SF/SB」長銷神話將中斷?

日本目前使用普通二輪駕照唯一能夠騎的四缸引擎車款就只有CB400系列。由於KAW…繼續閱讀

 

 

 

400cc四缸街車特輯!「CB400SF/GSX400 Impulse/XJR400R」

本特輯除了介紹車輛本身的基本規格配備外,也將透過影片比較各車款的特徵、在迷…繼續閱讀

 

 

 

 

資料提供「牛摩網」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