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试乘报告 Husqvarna Norden 901

越野车界名门大厂Husqvarna的首款冒险车

笔者日前参加了Norden 901的媒体试乘会,以下就赶快来跟大家报告一下心得。Norden 901是Husqvarna推出的首款冒险车款。源自于北欧瑞典的Husqvarna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摩托车厂牌,并在越野与耐力各赛事留下了辉煌的历史。自2013年起并入KTM旗下后更是强化了经营体系,甚至还在2020年的达卡拉力赛获得综合第2名的佳绩,近年来在越野车领域可以说是稳健地打下基础。而Norden 901就是Husqvarna在准备万全后推出的全新车款。

 

 

 

 

 

继承KTM890 Adventure的规格

 

Norden在瑞典语中代表“北方”的意思。沈稳的黑白双色搭配上鲜艳的黄色点缀,再加上故意展现出复古感的圆形头灯等等,成熟稳重但是又让人感觉到坚强意志的北欧设计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原型车是KTM890 Adventure。简单来说,它们的引擎以及车体共用,外装配件则是另外订制,所以也可以说它们跟双胞胎一样。不过,仔细观察的话就会发现它们的风格其实完全不同。在底盘装置方面,虽然同样都是前后轮采用WP制避震器,但是行程量介于890与强化越野性能的890R的中间(前轮220mm/后轮215mm),标准安装的轮胎也是使用设计较为平整的Scorpion Rally STR (倍耐力蝎子胎) 。坐垫高度是比较低的854mm,双人坐垫方面则是采用了座位空间充足的前后分离式设计,从这些都可以看出Norden901的定位就是在越野与非越野之间找到完美平衡的旅行车款。

 

 

 

 

骑乘感基本上是沈稳且舒适

 

引擎采用水冷式并列双缸的LC8c(KTM的称呼方式)引擎,搭配上75度的相位曲轴,因此它的特色就是拥有V型双缸引擎那种轻的鼓动感,而且还能带出牵引性能。最大马力105ps,和890的规格相同,低中转速的扭力极为强劲,能顺畅地冲到高转速区块。 

 

笔者先在一般道路上试骑了一会,即使是从日常生活中经常会使用的3、4档位,也只要靠着油门就能让200kg的轻盈车体使劲地加速。悬吊装置柔软舒适,长行程的设定也帮助骑士顺利闪避路况不佳柏油路面上的凹凸不平。几乎垂直设置的风镜、类似全整流罩的车体形状,正宗的把手护弓等等都让这台车拥有了极佳的防风效果。虽然这次没有机会体验,但是骑着Norden901在高速高路上兜风应该也会很舒服。  

 

比起KTM来说,整体上给人柔软又沈稳的感觉,就算是骑在箱根蜿蜒的小路上应该也能非常悠悠哉哉才是。虽然上面也提到过890以及Norden901的规格几乎相同,但是让人产生这种感觉可能是因为沈稳的颜色以及设计的关系吧!

 

让骑士享受自由自在骑乘乐趣的全电子控制系统

 

操纵方面给人的感觉是轻快但又很稳定,符合前轮21吋轮辐设计的那种豪迈的感觉。Scorpion Rally STR (倍耐力蝎子胎) 这颗轮胎的抓地力也很充足,即使是在3℃的寒冷天气中,也能从一开始就发挥出抓地力。坐垫高度不高,双脚着地性在这个类型的车款中也算是非常好的,而且把手切角也很大,能轻松的进行U字型回转。感觉上就像是在骑高度比较高的中排气量旅行车,应该能很自然地驾驭它。  

 

顺带一提,电子控制方面也和890 Adventure一样是采用全电控设计。四种骑乘模式(Street、Rain、Off-road、※Explorer为选配)加上对应过弯的ABS系统、循迹控制系统、电子快排、巡航控制系统、MSR(引擎煞车调整)系统等等,不用在意场所随心所欲,直接跨坐上去就能轻松驾驭。最近的运动车款不管是越野还是非越野,都将电子控制系统列为标准配备,从这点来看的话性能差异也变得越来越小。所以最后在挑选车款的时候通常就会被外表、风格喜好、品牌形象等等所影响。

 

 

山路骑乘超级享受

 

笔者也在越野路段试骑了一下。利用山坡斜面特别设置了一个越野场地,包括了坡度不陡的上行与下行路段、草地还有横越潮湿土壤与浅滩的区域,虽然路线简单但是却变化多端。以兜风感觉骑在这个越野场地,小心地穿越每一道关卡,真的觉得非常好玩有趣。感觉上好像直接连结到油门、转速反应超好的引擎再加上结实地踢向沙地路面的牵引力,充分发挥出Norden 901轻盈车体的优点。

  

笔者一开始骑的时候选择了Off-road模式,马力输出非常平稳而且限制了ABS系统以及循迹控制系统的介入程度,因此在容易打滑的路面操控起来非常轻松。只要透过脚部动作改变车体的移动方向,剩下的就交给悬吊装置以及电子控制系统,只要记得打开油门就没问题。就算是滑腻腻的路面也能透过前轮煞车稳稳停住,骑士想要按照自己的意思让车尾稍微滑行一下也变得非常简单。虽然还不到250cc级别林道车的程度,但是即使是在让人心惊胆怯的路面,也能让骑士充满自信地骑着排气量破千的庞大摩托车进行挑战。

 

 

对技术有自信骑士还能挑战更高难度的骑乘

Norden901还有一个适合想要挑战更高难度越野骑乘的“Explorer”模式。油门反应三个阶段,循迹控制有九个阶段,骑士可以配合路面状况进行选择,如果对自己的技术有自信的话,还可以尝试挑战一下宣传影片上那种高难度的动作。顺带一提,笔者选择了油门最强的“Rally”搭配上中间程度的循迹控制设定“5”,ABS系统则是只解除后轮的“Off-road”模式,而这个选择也完全正确。骑乘中想要配合路面状况改变模式,也只要透过左手的开关就能轻松修改循迹控制的等级。就算是在容易打滑的路面,利用瞬间爆发力就能透过小助跑顺利横越有高低落差的路段。

 

 

 

适用于各种骑乘场面,让骑士能随心所欲地操驾。而且Norden901的大小也在适合街道骑乘的尺寸范围内,包含山路、林道等等的长距离骑乘也不成问题,不挑骑乘场面还能带给骑士充分的骑乘乐趣,Norden901绝对是得骑士信赖的最佳伙伴,而且也是一款适合洒脱骑士的摩托车。

 

 

相关新闻页面

售价174.5万日币!Husqvarna“NORDEN 901”攻日探险

日本Husqvarna在日前宣布,确定将以174.5万日币的售价,预计2022年3月正式导入NORDEN 901…继续阅读

 

 

 

骑帅又很快!Husqvarna 2022年式“Vitpilen/Svartpilen 401”

代表 Husqvarna 街车系列的 Vitpilen 与 Svartpilen 系列在本月推出了 2022 年式新色。 &nbs…继续阅读

 

 

 

【试乘报告】贯穿街道与土路的黑箭!Husqvarna“SVARTPILEN 401”

瑞典机车制造商 Husqvarna 早期虽然是以越野车、滑胎车打出品牌知名度,但近年凭著独特洗练的外型设计推出多款不同风格的街车切入市场,打…继续阅读

 

 

“Webike摩托新闻”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台湾”编辑部编译

摩托百货连结

推荐文章